Depending on God and Employment Agencies

Image Source: Hibr  h(Some rights reserved)he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從22K故事的旁觀者到受害者,頓時深感「人人即我,我即人人」,果然惡潮之下無一倖免,惟猶恐後繼有人或禍延子孫,不得不仗義揮筆,聊盡微言力挽狂瀾,百閒之餘,趁隙發表這篇蒙難亂記,若干年後,或許再回頭已百年身,至少還留下一段雖慘不忍睹,但彌足珍貴的乞職史實。

 

身為求職者的我與您一樣並非稀奇個案,同在四面楚歌的台灣經濟暴風圈內歷險,於是這22K的故事打從開始就沒打算結束,還在我身上開花結果,希望不會在您身上繼續發揚光大。這些時日,時代力量黨推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其中的26K基本工資訴求會造成更多的悲劇?還是帶來一道曙光?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五、六月驪歌聲中,可以預期求職熱潮又將湧現,就在人人盡皆學士的世代,想必各大專校方無不磨拳擦掌,儘早為這群未來的校友們彩排升學或求職的探索之旅。奈何多年前已離校遠走的我依然沉淪於飯碗常碎的奴工市場?載歌載舞又載浮載沉,竟落得跟莘莘學子一樣在4月底前開始著手投遞履歷,希望在「被離職」後能無縫接軌,不會畢業即失業。 

午後與Sammy約在星巴克討論未來去路,本身為單親媽媽的她被無端捲入這波「自動離職」浪潮,剛好與我同舟共患,我苦勸她不宜對號入座,這班失業列車恐怕沒有終點,就算中途想跳車的風險也是過高,何不低調旁觀、騎豬找驢就好?不願與大多數獨善其身、隔岸觀火的同仁為伍的Sammy終究沒有接納凡夫如我的意見,在我離開後不久就另謀新職而去,首次與她相約餐敘竟也是最後一次。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突如其來的電話響鈴中斷Sammy與我的沉默之聲,我趕緊拿起iPhone 4s快步走到室外去接聽.... 

「喂~您好...」ID: 189519 

「喂~您好,請問是韓先生嗎?」 

「我是...您好,請問哪裡?」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您好我是T公司XX部廖XX,我們有收到您寄來的履歷...」 

「嗯...是是是,請問T公司是xx製造商吧?」 

「是的、是的,沒有錯,我們總經理覺得您有相關經驗,應該很適合這份工作,基本上初期會以主任職晉用,3萬6起薪,三個月試用合格後再調整,若您還可以接受,那我們再安排進一步面談,我想這樣比較不會浪費雙方的時間...不知您認為如何?」 

如此直接了當的報價倒是前所未見,頗得我心,但過勞死的代價才3萬6?不會吧?應該會有加班費之類的吧?突然間過去代工慘業過勞廝殺的畫面映入腦海,不斷重播,難道責任制的枷鎖總是如影隨形常伴我左右? 

「呃...沒問題!能否適任比較重要,薪水方面可以再討論,當面談會比較好,而且我必須了解實際工作環境與內容後再深入評估...」 

「這樣很好,稍後我會用e-mail通知你面談時間,請你確認後回覆。」 

「好的,若有其他問題我也會用e-mail與您聯絡,謝謝,那見面談囉?」 

「好的、好的...再見!」 ID: 189519

準時在預定的日子赴約面談,見到了個頭不高,約莫50來歲的廖先生。 先相互問早,順手接過他遞過來的名片,上面的職稱是副課長。 

「廖先生早,您在公司應該服務很久了吧?」

「早呵...是啊!已經21年了…」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犬馬之勞多年,只得副課長一職,著實委屈,莫非上面長官雲集?不對呀!哪有那麼多部門主管?那我又是來幹什麼的呢?莫非他要離職?只得一探究竟下去。 

「呃...那公司希望我負責那些工作呢?」 

「我們現在有人員離職,而且夜班沒有幹部,希望你在日班試用三個月後能就任,現在有一位工程師因為想要去進修,所以會在本月底離職,我們希望找一位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接手,之後擔任夜班主管,不知道韓先生你會不會排斥夜間工作?」 

原來如此,夜間工作本勞神傷身,來來去去應該也算正常流動,工作方面倒是難不倒我。 

「日班或夜班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作息調適一下就好,不知3萬6以外還有其他津貼嗎?」 

「喔~有的,夜班還有誤餐費和夜班津貼,不過要先跟韓先生說明一下,我們的薪水是每月10日發放基本工資20008元,次月5日再發放相關津貼3000~6000元,第三個月再發放績效獎金10000元,過年就看當時營運狀況如何再發放獎金,一般都是基本工資一個月,確實有不少人難以接受這樣的給薪方式,不知韓先生會排斥嗎?」 

原來如此,果然又是省油的燈,先要求員工燃燒自己照亮公司,再將工資給付義務延後履行,真正讓員工來來去去的主因原來還是薪水,反正我見怪不怪,既來之,則奉陪到底。 

「這樣是還好,不知道投保薪資是在哪個等級?」 ID: 189519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當然是基本工資啊!韓先生你出社會已久,應該能理解與體諒一般公司不太可能全薪投保,加上現在勞、健保、退休金提領等負擔過重,況且你看我們公司有自製也有代工,在各大實體或網路通路都有開架商品販售,生意雖然很好,但通路成本與研發費用太高,每年專利相關支出可以說是居高不下,所以不得不節省相關開銷,這些都是為了讓公司能生存下去,不久也要在附近園區擴廠,建新廠房...至少還蠻有前景的。」 

「嗯...的確是,看起來最大的問題是在未來退休金方面會有嚴重的影響,因為只能依最低工資投保與提繳,不過公司前景應該還算不錯,否則廖副課長不會待這麼久,這樣吧...因為貴司應該還會安排其他人來面談,不如我們保持聯絡,下週若貴司還有需要,我可以再過來一趟,在此之前我也可以好好考慮一下 。」 

「好啊!大家都有社會經驗,比較快進入主題,也不用解釋太多,我們可以用e-mail保持聯絡,若有什麼問題,隨時可以提出討論....不過退休金的影響真的如你所言!」 

「OK,沒關係,我會慎重考慮,謝謝廖先生的安排,希望未來有機會與您同事,那再聯絡囉?」 

「好的、好的,保持聯絡,再見,小心開車!」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會的,謝謝您,再見!」 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當然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只是不見傷感的分手。以上僅節錄重要片段而已,雖然我與廖先生在工作方面聊得頗為投緣,之後彼此透過電話又商談了數次,但薪資延後給付的現實衝擊始終困擾著我,也成為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讓我在最後關頭不得不選擇了另外一間沒有明天但有今天的新東家,成為名副其實的部門主管。 

十分同情廖先生的處境,看得出他在愁苦的面容下的強顏歡笑,僅有基本工資的投保與提繳,任誰也笑不真誠,21 年的工作資歷也只能確定退休後每月會有幾千塊聊以糊口,虛食終日、無所事事的日子不遠矣! 

建議T公司可以在徵才欄位強調「百萬年薪獵才,只是延後給予」,相信可以吸引更多的22K人才上門。 ID: 189519 

像這種工資遞延給付的玩法或說法我還真的是第一次遇到,眼看這位廖先生講得正經八百、不假辭色,加上我識實務地一搭一唱,互相配合得天一無縫,彼此都有相見很晚之感,可惜我沒有打算赴任,這間公司倒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不是22K不夠支付我的每月基本開銷,我還真的有點心動,畢竟其主要產品頗有賣點,不受景氣影響,可以確定公司可以永續經營﹝這點是多麼重要啊!﹞,有別於檯面上朝不保夕的主流產業。 

誠請「時代力量」推出26K套餐前﹝搞不好只有單點﹞,務必先了解總經、個經、產業結構、政經發展的具體實況?還有過去「官、商、產、學」利益輸送、掏空台灣下的民不聊生?若官府衙門沒有完整有效的配套措施如:公僕薪俸與基本工資連動「合理化、防自肥、鏟肥貓」、經營診斷、顧問輔導、產業升級、產學合作、稅賦獎勵等,只會讓更多歷史悠久的傳統中小企業提早關門大吉,尤其嚴防自由但不公平的國際貿易壁壘衝擊,讓公司行號在傳統成本競爭上更無抵抗力,最終只有產業蕭條,勞資雙輸,政經空轉,希臘第二。 

當「小吃美食」的價位不再親民,漸成權貴階層的「大吃特餐」,試問30K的工資又有何用?到底是工資不夠還是通膨過高?爽領高額月退的族群能否感同身受?若將國家機器交由這些不痛不癢的爺們﹝娘們也不少﹞或不食人間煙火的學閥繼續把持著,奴工們一貧如洗、老無所終的未來指日可待,政客輪替也無濟於事。

行政團隊若無破壞性的創新施政,並學習帶頭賺錢分享於民與嚴打物價,下場跟歷代只懂掏空台灣的貪腐結構又有何異?永遠只想當莊家,混月退,喊口號,拉保險﹝勞保、健保、國保、長照,沒完沒了...﹞,誰不能當總統?誰不能執政?何不全民高薪爽退,直接膜拜希臘? ID: 189519

有了鐵飯碗,還要金飯碗,這就是人性,管你士農工商軍公教,歪風劣俗非一日所積,改朝換代因循苟且,藍綠同流半斤八兩。科P一夫當關難敵集體惰性,怪他不如怪我們自己不爭氣、不出力、不在意...默許一代又一代的爛政循環,只有十年空轉,沒有百年樹人。拆巨蛋、換綠地、永續家園靠自己﹝又是口號?﹞。

馬扁成群,自感良好;貪官污吏,謀財害命;爾俸爾祿,民膏民脂;退而不休,翹腳數鈔;前有殖民,後有畜奴;國有三害﹝黑道*、毒蟲、酒鬼﹞,家有三寶。

 

22K的主管

TW Hunt

©All Rights Reserved

 

 ID: 189519

*黑道包括「政客」。

 

 ID: 189519

arrow
arrow

    TW H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