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8/365: Orange Wednesdays...

Image Source: Derek E-Jay (Some rights reserved)

[緣起時分]

因緣際會,憑藉著當年還算值錢的學經歷,我走進了A公司的XX team,過著竹科人朝不保夕又有家晚歸的工作生活,一方面開啟了原本狹隘的產業視野,另一方面也見證了台灣代工產業全球化與追本逐利的現實面,然而最令我感到興趣的不只是毛利率的錙銖必較,而是產業人力頻繁更迭的不正常現象究竟所為何來? RG ID: 163864

由於部門 function 的職卑權重,讓我得以堂而皇之進出各家廠商大門,結識了上下游與週邊產業的各路英雄好漢,也對廠商各方人馬爭相朝貢的花招百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在商言商,這是生意上的繽紛花絮,既美不勝收又醜不能言。 RG ID: 163864

「人」一直是我關注的焦點,除了我天生對於個人特質的敏感度與觀言觀色的興趣外,在工作職掌上不得不在公司內跨部門協調(打交道),以及必須與客戶或廠商交手(打爛仗)的綜合心得,恰好印證我的觀察或預測多半不假,因為每家公司的稽核結果或缺改報告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永遠都是以人為中心在各自卸責或轉移焦點,其實任何技術或制度的建立都是因人而起落,同樣的人才在同樣的產業卻有不同的績效產出,這代表公司內部核心價值、管理能力或待遇上的差別所致,而非人才不濟,我想,台灣雖小,還不至於缺乏人才或缺少吸引人才的誘因。

[花而不實] RG ID: 163864

過去時有所聞的百萬年薪,現今的千萬年薪卻已不是新聞,然而其中十之有六皆為炒作下的惡果,真正非其不可或非其不能的職務確然少之又少,否則明明皆大歡喜的過去,為何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或最後變成勞資雙輸或彼此惡言相向,其實心術不正的人本來並非惡人,在業界惡名遠播的除了資方外也有勞方(少數個案),而雙方本來有情有義,何以利之當道下就必定會摧毀原本牢不可破的合作關係?是道不同而不相為謀?還是利不均而分道揚鑣?當惡老闆遇上惡人才,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始終如一的誠信本質才是雙方必須嚴守的原則吧?!

[為人作嫁] RG ID: 163864

2006年後我還是回到XX管理部的崗位,這份不討喜也沒有發展性的職務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接任,首先,之前在A公司的歷練讓我對產業界的生態已不抱有絲毫懷想,或許因為負面內幕知道得太多,以致於限縮了我的職業生涯考量,但前輩說得好,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既然別無選擇,何不任勞任怨走下去?沒有人才薈萃的公司一樣賺錢,會賺錢的公司似乎在現實面比什麼口號或廣告還實在,可惜的是,有利無義,B公司快速成長後,同仁們卻紛紛含恨走人,我也沒有例外,只是我沒有愛恨(已有經驗),只有搖頭歎息。 RG ID: 163864

至於C公司呢?老闆寡言人善,苦守代工,我很希望能藉由過往的產業經驗幫他開創新局,畢竟在上市櫃公司待過,對於中小企業無力之處頗為同情,每家公司不都是從無到有或從平地而起?於是乎我掛名為XX經理,實際上卻自打折扣,並沒有要求什麼高薪待遇,甚至於其實還自掏資源為其穿針引線,並以C公司為中心,開始為各方老闆們規劃事業體系。這份工作唯一可取之處就是讓我知道每位企業主的真正想法,其實老闆們的思維就是不一樣,因為不一樣,所以我才有存在的價值,一方面溝通,一方面說服、整合,而老闆們之所以會成為老闆有時只是因為有錢,不是因為有才,所以他們需要人才 RG ID: 163864

[適才適所] http://headhunter1980.pixnet.net/

有趣的是,我的工作背景並沒有為自己添金增壽,倒是同業朋友們於近幾年接二連三請我幫忙推薦工作或打聽公司,而老闆們也常請我尋覓人才,我當然樂於成人之美,對我來說也不是難事,甚至可以說是舉手之勞,然而適才適所對於一般職務而言其實沒有難度,但中高階(經理到CEO)人力就不容易皆大歡喜,而我對於後者也比較傾向於保守應對,以免兩面不是人,「成交」之後會謝謝我的人也屈指可數。老闆慣性重,員工奴性強,畜奴容易養才難,我必須強調,基於利益結合的勞雇關係絕不會長久,若基於此,企業所培養出的員工總有一天會到敵對企業去任職,或變成跟政府貪官污吏不相上下的惡主管。 RG ID: 163864

[潛規暗則]

各個產業核心文化或習慣都有其不為外人道之處,或者即使不是秘密卻故作秘而不宣,因此如果要成為獵人就要先走進叢林,既要見樹也要見林,要做到一般企業人資做不到的事才有價值,有了冒險犯難的叢林經驗後,對於識人、用人、獵人會更有說服力與認同感,如果企業主希望獵才顧問找老虎,那獵才顧問就要「與虎謀皮」,同理可推,跟獅子人才打交道,就要會應付「獅子大開口」,反之亦然,企業主本身多半就是老狐狸,伺候老狐狸當然不容易,但真正麻煩的是老闆底下有太多虎群狗黨,護駕、卡位之餘,焉有人才存在的空間?職缺的真相也容易被遮蔽,實際上多半不缺人才,而只是老闆自己不願意成為人才 RG ID: 163864 Some Bosses
Image Source: Darren Draper
World's Best Boss
Image Source: Kumar Appaiah 

備註:
根據2013-2014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7,台灣排名第12,但香港於2013年發生罷工運動,值得台灣警惕。香港應該不致於有惡老闆與惡人才的問題(我不確定),然而,台灣工會少,勞工團結權被分化,勞工工資議價能力低(跟奴工差不多),卻是事實,如果台灣企業還是嫌勞動力不足或不佳,那建議快快出國設廠吧?順便把小三污染慣性、壟斷、奢靡等惡習都帶走,讓台灣回歸自然農林漁牧的生態環境,並發展相對應的觀光產業。RG ID: 163864

 

TW Hunt (主編)

06/11/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年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簡稱HIT)發生罷工(Hong Kong dock strike):
以下攝影紀錄由 MR.
Alex Leung (Leung Ching Yau Alex) 提供:RG ID: 163864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Hong Kong Dock Workers Strike

arrow
arrow

    TW H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